2011年1月31日 星期一

031修練的軌跡

修練的軌跡導讀

四位作者從150位企業家、社會領袖與頂尖科學家的經驗出發,穿梭科學與哲學,縱貫東西古今智慧,提出所謂的U型理論」(U Theory,將深度變革的歷程形容為一個「U」型路線,其中包含七種循序漸進的能力,也分別代表七個階段。
作者認為,這個歷程便是創造性變革的關鍵,而這七種能力,不但在我們心中,也蘊藏在組織、體制與社會裡。人們往往執守固有的觀省方式與行動模式。但是,藉著深層學習,我們也可以改變思維,從觀省所見、感知新的可能性,進而採取行動,推動變革並塑造未來。開發人類無限潛能,就從閱讀《修練的軌跡》開始!


導讀: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文/楊碩英

本書背景概述
或許有人會覺得《修練的軌跡》一書中談了不少玄奧超常的事,和聖吉之前的書不太連貫。在此,我把聖吉之前有關的一些背景、論述與事情介紹一下,相信對大家會有些幫助。
在《第五項修練》的導讀中我已介紹,聖吉在麻省理工唸書時,就追隨佛睿思特(Jay Forrester)以系統動力學探討人類發展的困境與危機。發現問題的根源在於我們局部片段的思考方式,造成了切割的世界觀,使我們喪失了與周遭世界的一體感。聖吉希望透過注重整體思考與互動的學習修練,能使個人與組織產生心靈的蛻變。他由組織著手,提出學習型組織的藍圖,與所需的理論架構與方法,來實踐他的願景。
在《第五項修練》第一章中,聖吉即指出一種心靈的轉變,他用了metanoia 這個字來形容這種心靈的根本改變,一種超覺的經驗。他們以前在輔導企業時,私下原先是用metanoic organization來形容學習型組織的。他還指出,在早期基督教的經論中,metanoia這個字特指醒悟而直接覺知至高無上的、屬於上帝的事物。而在《修練的軌跡》中,則更加深入地探究這些觀點。

思想有見地的持續創新者
後來聖吉把他的想法進一步的整理,寫成《第五項修練II實踐篇》中〈向前行〉那篇長文,這或許是聖吉多年來用心最深、思考最完整、也最重要的一篇文章。從這篇文章我們不難看出他整個策略性思考與行動藍圖。文中聖吉對策略性思考提出他個人的的定義,論述實在太有見地了,完全不受限於許多策略大師們的論點。在此借用邱吉爾讀了《經濟人的末日》對杜拉克的讚譽:「He has his own mind!」(此人有其見地)其實,早在讀聖吉的第一本書《第五項修練》時我就有這種感覺,He always has his own mind
這篇文章裏面聖吉用了一張圖介紹了他的想法。我第一次看到這張圖是在1992年的「系統思考實踐研討會(Systems Thinking in Action Conference),聖吉在會中用投影片畫了這張圖。他講完以後問大家,「是不是聽得不很懂?」然後說,「我也不很懂」。我那時候覺得真有意思,還有這種「自己說自己也不很懂」的大師。19931994年,同樣的研討會,同樣的投影片,講完後問同樣的問題,「是不是聽得不很懂?」然後說,「我現在比較懂了。」我總算見識到了一個持續創新者的珍貴特質,有多少人在成為大師後還能保持這種特質呢?

策略性思考與行動藍圖
這張圖有四個部分。第一個部分他用一個三角形來表達,右下角是我們比較熟悉的關於五項修練的理論、方法和工具;左下角是創新的基礎結構;頂角是指導方針,聖吉在此特別強調整體的首要性(the primacy of the whole)。而在《修練的軌跡》中,則深入地探討整體這個概念,並使聖吉有了全新的領悟。第二個部分他用一個圓形來表達,稱之為深層學習循環,包含技術與能力、覺知與敏覺程度、態度與信念。這個深層的學習循環構成了學習型組織的本質,使個人思維與集體思維持續產生根本的改變。在《修練的軌跡》的導論中,則更一步強調對整體的覺知,以跳脫我們習慣性反應式的學習,而發展出更能覺知到整體的存在、行動,更能以整體為念,一層層向內深入覺知更大的整體的深層學習能力。對更大整體的覺知,在其後各章進一步地做了不少深入而精闢的探討。在那張圖左下角,聖吉介紹了第三個部分:成效,什麼時候用什麼方法來評量重要的學習成效?這個部分後來結合了成長上限系統基模,在《變革之舞》中大幅擴充與發展。
最後在那張圖右上角,聖吉非常簡略地介紹了第四個部分:內隱(創造)的秩序。他說:「這是一個比深層學習循環還要奧妙,但同時也是最難探討的層次。事實上,由於沒有具體證據足以顯示它的存在,我們或許只能推斷有這樣一個層次。但是,也可能我們終究能證明,這個層次對於徹底了解學習型組織在覺知和能力上的深層轉變,有舉足輕重的影響。」他並介紹量子物理學家波姆(David Bohm)的主張:在這種內隱世界中,萬物相互含藏,它會不斷開展顯現於我們所體驗的外顯世界中。更重要的是,人類參與了這種開展的過程。聖吉也特別提到蕭伯納所言:「這是生命中真實的喜悅,服事一個你視為偉大的目的,成為大自然的一股力量……」我想,就是這一段簡短的文字,引領著聖吉依循生命深處的呼喚,勇敢而專注地「向前行」。
這第四部分的發展,聖吉先引出了(因為是在他不斷地鼓勵之下)約瑟夫賈渥斯基(Joseph Jaworski)那本精彩的《領導聖經》(SynchronicityThe inner path of leadership),聖吉並為之寫了一篇長得不能再長的序。在序中,聖吉提到,當初他拼了命地要了解,為什麼某些團隊會有不可思議的超水準表現,不論是賽爾提克籃球隊也好、一些超高績效的企業團隊也好、或是其他藝術表演團隊也好;熟悉聖吉學習型組織這條發展脈絡的人都知道,這是他最核心的研究議題之一。在《第五項修練》團隊學習的部分,他描述當這種團隊「進入那種zone」時,就會出現一些不可思議的現象與超常的(extra-ordinary)表現。他找遍所有傳統管理文獻,都找不到任何合理的解釋。這時,量子物理學大師波姆至麻省理工演講,介紹他「內隱宇宙」與「外顯宇宙」不同時空同時並存的主張,聖吉聽了之後知道他的探索並不瘋狂,這些團隊不可思議的現象是可以解釋的。但是當他一次又一次地研讀波姆所寫的《整體與內隱的秩序》(Wholeness and the Implicate Order),始終不得要領。及至聽到賈渥斯基敘述他和波姆的對話,才清楚了解波姆的意思。所以在《領導聖經》之後,《修練的軌跡》這本書自然鋪陳而出。
經過上述這些介紹,我們就不難體認聖吉他從《第五項修練》到《修練的軌跡》,「一路走來,始終如一」;而且,就如同他在《第五項修練》原文書的誌謝中提到他的恩師佛睿思特對他最重要的影響:「他總是獻身於探索最重要的問題,而不是最容易解答的。」聖吉信受奉行。

儒釋道的影響
《修練的軌跡》中涉略了不少中國儒釋道的修練,其中有些背景資訊順便一提。聖吉讀史丹佛大學時就開始修習鈴木大拙的禪宗。我1991年寄了一些南懷瑾先生佛道兩家著作的英譯本給聖吉,他非常用功,在世界各地演講時均隨身攜帶閱讀。1995年我帶他至香港見南先生,此後聖吉就依南先生的指點下苦功,每天早晚各打坐一小時,終年不斷;這對一個整年行程都排得滿滿的管理大師而言,必須先要把這件事當作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一件事,並且要有高度的紀律才能做到。聖吉並遵照南先生的指點,開始非常認真地研讀《管子》及《大學》。19976月,在侯承業教授的安排下,聖吉及四位美國友人至香港參加南先生主持的禪七,對佛法修證更進一步。返美後五人每月聚會(這對一個在世界各地演講的人而言是很不容易的),溫習禪七所學,非常精進。近年來聖吉向南先生請益的次數就更加頻繁了。
聖吉後來介紹本書的第二位作者奧圖夏默(Otto Scharmer)至香港訪問南懷瑾先生,在《修練的軌跡》中,夏默說:「在我所有的訪談中,沒有一個比得上那次更有意思的。」我1996年在MIT組織學習中心遇到夏默時,他已訪問過南先生,其實當初他離開香港時心中是非常失望和憤怒的,因為他覺得南先生沒有回答他的問題,所答非所問。回到MIT重新整理訪問稿時,才發現南先生不只回答了他的問題,而且還回答了他沒問而該問的問題。他整個U型理論因此而確立。這也算《修練的軌跡》一書背後的一段有趣的小插曲。

更多關懷議題的深度匯談
《修練的軌跡》一書先由聖吉道出心中對全球自然環境、政治、經濟、社會、科技發展的憂心開場,約瑟夫隨後述說蓋提基金會〈全球安魂曲〉一文所提到的,人類如果不能克服這些問題,不能發展環境永續的社會,人類就可能滅絕。光是全球自然環境方面,雖然參與聖吉等成立的組織學習協會(Society for Organizational Learning, SOL) 環境永續計劃的企業中,環保方面已產生許多具體而令人稱譽的作法與成效,但杯水車薪、緩不濟急。從愈來愈頻仍的超級大風暴、洪水、熱浪、森林大火、到冰河融解,全球暖化效應全面襲來,規模之大、腳步之快,令人怵目驚心。人類還有未來嗎?我們,在個人方面、組織方面、和社會方面,應如何轉化,才能創造我們真正想要的未來?整本書就是聖吉、夏默、賈渥斯基、佛勞爾絲四個人圍繞著這些對全人類而言最重要議題的深度匯談。我初讀時,隨手翻閱,精彩不期而遇。第二次閱讀時,挑了幾個章節細讀,愈加喜歡。第三次由於要做中譯之審校工作,全書由頭至尾細讀,收穫更豐。由於書中摘錄了許多智慧的訪談,加上聖吉、夏默、賈渥斯基等精彩、玄妙而具啟發性的經歷,以及不少有關創新、組織變革、與修練方面重要而有用的一些觀念、方法與實例貫穿其中,大大提高了《修練的軌跡》這本書的可讀性、趣味性與實用價值。
由於《修練的軌跡》也是一部非常珍貴的深度匯談紀錄,如果你對深度匯談有興趣,你可以觀察他們四人匯談時voicing(說話)、listening(傾聽)、suspending(懸掛)、respecting(尊重)的行為表現,你可以觀察mover(行動者)、follower(跟隨者)、opposer(反對者)、bystander(旁觀者)四個角色如何適時交互出現;或許多留意些,你還可能體會深度匯談flow of meaning(意義的流動)及centering(專注於重要議題,同時保持彈性)的意涵,以及深度匯談四種場(field)的變化。總之,你可以以不同的方式、不同的目的、不同的角度來閱讀《修練的軌跡》。願你也會和我一樣,appreciate the presence of Presence(樂見本書問世)

看完這篇導讀,你應該會心動,記住:心動不如馬上行動。

2011年1月29日 星期六

029系統思考實用手冊



系統思考實用手冊導讀

今天要跟各位推薦的是《系統思考實用手冊》,這一本書將《第五項修練》裡的系統思考獨立出來專門介紹-系統思考
系統思考與所有的人都有密切的關係,在我們的日常生活當中也可以處處發現相關的例子。彼得.聖吉(Peter Senge)所著的《第五項修練》(The Five Discipline)對於普及這種思考方式就有很大的貢獻。然而,該文的重點主要在於組織的學習方式,而其中有關系統思考的部分,只是五項修練當中的第五項罷了。這本書我曾經在五年之內讀了五遍,而在讀的過程當中,我個人認為這本書應該稱為「第一項修練」(The First Discipline),因為其他四項修練所描述的基本上就是系統思考。

目錄
前言
介紹
《我的步道上有個洞》

第一部分 超越外在表象的思考

◆第1章 何謂系統?
外顯特質-漩渦與彩虹
單純系統與複雜系統
網狀系統
穩定與槓桿作用
副作用
◆第2章 循還式思考
反饋循環-系統的必備因素
加強型反饋作用
平衡型反饋作用
前饋作用-回到未來
當我們無法從經驗中學習的時候

第二部分 繪製心智地圖
◆第3章 心智模式
我們的心智模式是如何製作出來的
將心智模式當成一個系統
挑戰你的心智模式
◆第4章 因果關係
三種錯誤觀念
從兩個角度看混沌的情況
5章 超越邏輯
利用時間
自我對照與遞迴效應
限制性的心智模式
以心智模式當成抗衡施力點

第三部分 用新的方式思考
◆第6章 學習
以系統的方式學習
生生不息式學習
阻礙我們學習的障礙為何?
◆第7牽 觀點
由內向外或由外向內
平面式思考或立體式思考
通往地獄之路

第四部分 歸納結論
描繪自己的直覺
繪製系統圖的方法
說故事時間
原地跑步
自然資源的限制
內在與外在的限制
控制體重
調整目標
資產與負債
一而再、再而三地修復受損部位
當治療比病痛還要人命的時候
生活就像是一場牌局
壟斷模式
一窩蜂的悲哀

第五部分 為循環打上標點符號
建立連結關係
你要做的不只一件事
結果與努力不成比例
系統中最弱的連結也像一個系統般運作
時間遲延

第六部分 資源
◆系統思考歷史簡介
◆名詞解釋
◆訓練


《系統思考實用手冊》這本書讓我們了解系統思考的意義,知道它在我們日常生活當中的重要性,以及我們應該如何從中獲益。一旦我們掌握了親手所創造的複雜情況,並從事情的另一面發現其中的單純脈絡,我們便不會再受制於它,而且更能憑藉這一份認知來改造自己的行為,甚至是這個世界。
或許您曾經聽過蝴蝶效應(Butterfly Effect)的故事,意指一隻在邁阿密振翅的蝴蝶,卻可能造成遠在中國北京的大風暴。這就是因為我們今天的所做所為,與過去的人類相比,有著反應更快速的深遠影響,同時,所有人互動的步伐更是越來越快。即使在過去我們有機會認識系統思考的觀念,但是這個觀念對當今這個時代的人反而更為重要。


2011年1月28日 星期五

028深度匯談

夥伴關係是以誠實、有效的方式來溝通。本書會使企業與其他組織都受益匪淺。──組織大師李安艾斯博士
今天要跟各位導讀的是一本在台灣市場上由高寶出版社在2001年七月出版,但現今在博客來的資訊卻是絕版了。


目錄
第一部:何謂對話
有交集的對話
為何我們只會獨自思考?如何突破它?
不受時空限制的對話

第二部:建立新行為的能力
聆聽對方
尊重談話者
暫緩一下
聲音的魅力

第三部:預測的直覺
行為模式
克服架構上的陷阱

第四部:看不見的結構
建立深度匯談的容器
談話的磁場
召集深度匯談
思想的生態

第五部:擴大對談範圍
深度匯談與新經濟
培養組織與體系的深度匯談
深度匯談與民主
重視完整的重要性

2011年1月27日 星期四

027第五項修練

第五項修練導讀
The Fifth Discipline

今天進入四大需求的心智需求,這一部份主題是學習,在這資訊爆炸且變動快速的資訊時代,適應生活變成一個重要的課題,此時學習的能力,尤其是團隊的學習能力更是存活的關鍵,所以選用彼得.聖吉在20年前寫下的《第五項修練》,這本書在台灣有兩個版本,網友有時間的話最好兩本都要看。

目錄
增訂版前言 一趟終身持續的旅程

第一部 全面體檢你的組織
1章 一支能改變世界的學習槓桿
2章 你的組織有學習智障嗎?
3章 從啤酒遊戲看系統思考

第二部 新思考新視野
4章 第五項修練的微妙法則
5章 新眼睛看世界
6章 以簡馭繁的世界
7章 認清成長是件複雜的事

第三部 四項核心修練
8章 自我超越
9章 心智模式
10章 共同願景
11章 團隊學習

第四部 實踐後的反思
12章 當組織有了生命
13章 讓你的組織更願意學習
14章 在行動與思考中學習
15章 領導者的新角色
16章 人人都是系統公民
17章 新疆界

第五部 餘響
18章 不可分割的整體

附錄1 如何學習五項修練:從演練到精熟
附錄2 看清人類複雜的問題:九個系統基模
附錄3 U型修練

本書是以能充分落實「學習型組織」為目標,透過力行五項基本修練,幫助組織從操控蛻變成創新的有機體。五項修練分別為:

1.自我超越:學習不斷釐清並加深個人的真正願望,集中精力、培養耐心、並客觀的觀察現實。是學習型組織的精神基礎。
2.改善心智模式:心智模式是根深柢固余心中,影響我們如何了解這個世界,以及如何採取行動的許多假設、成見。我們不易察覺自己的心智模式以及它的影響。把鏡子轉向自己,學習發掘內心世界的圖像。
3.建立共同願景:共同願景的整合,幫助組織培養成員主動而真誠的奉獻和投入,而非被動的遵從。
4.團隊學習:當團隊每個人智商都在120以上,何以集體的智商只有62?團隊學習的修練即在處理這種困境。團隊學習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在現代組織中,學習的基本單位是團隊而非個人。團隊能夠學習,組織便也無法學習。
5.系統思考:第五項修練是學習型組織的核心。一切的事件都息息相關,且每次運行的模式相同、每個環節都相互影響。而這些影響通常是隱匿而不易察覺的。企業和人類其他活動也是一種「系統」,身為群體中的一小部份,需明白系統思考的架構及知識體系,可幫助我們認清整個變化型態,了解應如何有效掌握變化、開創新局。
當五項修練逐漸聚合,組織便能釋放出潛藏的巨大能量。

戴明所謂「深奧知識」的幾個要素後來促使我們發展出一些最簡單、也最普遍的方式,來說明五項學習修練,在《第五項修練》第一版問世時,我們還沒有找到這個方法。五項修練代表發展三個核心學習能力的理論和方法:增強渴望、發展反思式對話、了解複雜性。《第五項修練》第一版曾提出一個觀念,組織中的基本學習單位是工作團隊(需要分工合作以產出成果的一群人),以這個觀念為基礎,我們稱這三項核心學習能力為「團隊的核心學習能力」,並且以三腳凳來表達這三項核心能力三足鼎立的重要性缺了任何一隻腳,三腳凳都無法站立。如下圖:


2011年1月26日 星期三

026富爸爸之有錢人的大陰謀


富爸爸之有錢人的大陰謀導讀
八種全新的金錢法則
這是一本很特殊的書,為什麼?
2009年四月羅伯特有感於2008年的次貸風暴引起全球性的金融海嘯,憂心大多數的中產階級若不能看清真相,並提早做好準備,就很可能會讓富爸爸在羅伯特跟邁可小時候因為金本位制廢除的傳言所說的:地獄之門打開了,窮人、中產階級和無知的人的生活將被毀掉。(這一段是第一本書《富爸爸窮爸爸》)
這是羅勃特.清崎第一本「與全球167國讀者網路Q&A」劃時代完成之財富鉅著!羅伯特雖然一直強調他並沒有善用新科技,但在這本書的寫作卻趕上時代潮流,從四月起每寫完一篇就貼在Richdad的網站供大眾下載,一直寫到7月中旬,9月時就在Amazon首賣,成為暢銷書。台灣依舊由高寶取得版權出版,隔了一年到20109月才出版。

「對金錢的渴望是萬惡之根?還是對金錢的無知才是萬惡之根?」
~羅勃特.T.清崎

目錄
作者前言  來自羅勃特.清崎的叮嚀:為什麼我為你們寫了這一本書
第一部分:陰謀-對金錢的渴愛是萬惡之源?還是對金錢的無知才是萬惡之源?
1章:歐巴馬能否拯救世界?
2章:不利於對我們教育的陰謀論
3章:不利於我們金錢的陰謀論:讓銀行絕對不會破產
4章:不利於我們財富的陰謀論
5章:不利於我們財務IQ的陰謀論
第二部分:反擊-以彼之陰謀還治其身:為什麼贏者恆贏,輸者恆輸
6章:我們今日的處境?
7章:你在玩什麼遊戲?
8章:你也可以印自己的鈔票
9章:成功的祕密:銷售
10章:打造未來
11章:財務教育: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12章:如果我能掌管於教育體系
【後記】最後的記要
有錢人的大陰謀特別企劃:Q & A
【感謝】


富爸爸羅勃特.清崎最急迫的警語:
大崩壞根本還沒真正開始!最壞情況尚未過去。百姓稅賦高、負債人口增、高額紓困案重、錢幣愈來愈薄、通貨膨脹日益嚴重……
現在,正是把握致富的最好時機,關鍵在於:
你徹底認清『4大財務剝削』!
使得人們貧窮的四大原因:
1.稅賦
2.債務
3.通貨膨脹
4.退休金

陰謀家就是利用上述四種影響力來掠奪你的金錢。由於這些陰謀家遵循的完全是另外一套規則,因此他們很清楚地知道如何利用這些影響力來增加自己的財富這些影響力同時間也會使得一般大眾愈來愈貧窮。如果你想要改變自己的財務狀況,你就得必須先改變自己的財務規則。唯有透過財商教育來提升自己的財務IQ才能解決這個問題。

你願意接受『全新8大金錢法則』!
新的金錢規則1:知識就是金錢
新的金錢規則2:學會如何運用債務
新的金錢規則3:學會如何控制現金流
新的金錢規則4:為最壞的打算作準備,所以生活只會越來越好
新的金錢規則5:速度的需求
新的金錢規則6:學習金錢的語言
新的金錢規則7:生活是一種團隊運動,謹慎選擇自己的隊友
新的金錢規則8:既然鈔票越來越不值錢,學會如何印自己的鈔票

掌握金錢知識贏得財富人生!
有錢人的陰謀如同現在進行式,一點一滴把你口袋的錢榨光!

羅伯特.清崎認為,有錢人的陰謀助長了貧窮人的惡夢。這次,他以八大金錢法則來突圍,試圖讓全球投資人團結,早日獲得光明的財富人生。

最終而言,這本書的重點在探討擁有財商教育,是有錢人所具備的一種極度不公平的競爭優勢。我的富爸爸不斷地教我有關於稅賦、債務、通貨膨脹,以及退休金的有關知識,並且教我如何將它們轉變成對自己有利的狀況。我從很年輕的時候,就學會了有錢人是如何玩金錢這一場遊戲的方式。

2011年1月25日 星期二

025富爸爸買賣貴重金屬

富爸爸買賣貴重金屬導讀
Guide to Investing In Gold and Silver
Protect Your Financial Future

今天要跟各位導讀的是羅伯特‧清崎最重要的投資顧問之一-麥克.馬隆尼(Michael Maloney)所寫的書。他是貴重金屬投資專家,也是一位歷史學家,更是「金銀公司」(Gold Siliver)的創辦人。

推薦序 你手中正握著一個致富羅盤
前言   史上最佳投資,已經找上你了
導讀   前所未見的完美金融風暴

第一部 昨日
1章 永無止盡的鬥爭
2章 富國論
3章 過往榮景
4章 貪婪、戰爭與美元的末日
5章 來自森林中的大金牛
6章 飆漲與暴跌

第二部 今日
7章 到底還有多少價值?
8章 烏雲減量
9章 完美的經濟風暴
10章 一線生機……金光乍現
11章 烏雲確實鑲著銀邊

第三部 明日
12  巨大的鐘擺
13  黃金的城堡

第四部 如何投資貴重金屬
14  小心陷阱!
15  瞭解自己,制訂計畫
16  咱們來玩真的!
17  歷史的光輝,照亮明日之路

這本書涵蓋了許多歷史典故。尤其是有關於「錢」的歷史典故,或者套用麥克經常提醒我們的說法:「金錢」與「通貨」的歷史典故,這是兩種完全截然不同的東西。在本書中你將會發現,金錢與通貨之間的互動是如何左右歷史上大帝國的興衰。當然啦,直到今日,它們二者依舊仍在影響美國的國運。你也終會知道,這兩者又是如何地影響著你的財富,並且從中學會,如何讓它成為對自己有利的狀況。

我相信歷史上最偉大的投資機會已經找上門來了。你可以開門迎接,或者是相應不理……,這一切皆由你來決定。這是馬隆尼看待這一次的史無前例的機會-在這種情境下,通常都會有大量的財富將被重新分配,而你絕對擁有足夠的力量來決定這些財富究竟是轉到自己的手上,還是遠離自己。如果你決定要讓財富轉到自己的手上,那麼你必須先教育自己,而第二步就是採取行動。《富爸爸教你買賣貴重金屬》一書中即包含了教育與採取行動。

1923年十月底十一月初,德國的金融系統面臨崩潰。德國戰前一雙12馬克的鞋子,現在戰後卻需要30兆馬克。雖然德國股票加權指數(台灣股票指數就算破萬點又有何意義?)88點漲到 26,890,000,000點,但是德國股市實質的購買力卻跌掉了97%
只有黃金和白銀打敗了通貨膨脹。一盎司黃金的價格從100馬克漲到87兆馬克,漲幅高達百分之87兆之譜。但是重要的是價值而非價格;此時黃金和白銀的實質購買力呈指數級數的增長。
德國的超通膨在1923年十一月十五日正式劃下句點。在這期間,德國通貨發行量從1919年初期的292億馬克,膨脹到4.97「垓」一共膨脹了170億倍。但是馬克通貨的整體價值相對於黃金來比較,竟然還跌掉了百分之97.7%

窮人在危機之前原本就沒有什麼錢,所以受到的影響並不大。至於有錢人,尤其是很聰明的那一群,變得比原來更加富有。反倒是中產階級受到的傷害最深。事實上,應該說中產階級根本就完全地被消滅了。
但是有少數的中產階級例外。有極少數的人擁有正確的特質和智慧,充分利用了這樣的經濟環境。這些人精明、內行、機敏、更重要的是適應性極佳。輪到可以迅速適應大家從未見過、一個完全被顛覆的世界的這群人趁勢崛起了。不論他來自於社會中的哪一個階層,貧窮還是中產,只要他們能迅速調整,而且適應良好,他們就能在短短幾個月之中發達致富


延續前兩天的書:
《川普清崎讓你賺大錢》:找出致富的神奇公式
《富爸爸財務IQ》:第二財商:守住你的錢

網友可以面對自己思考現在你是哪種人?未來你想變成哪種人?簡單的排列組合只有9種,今天要跟2種組合的人談:
1.富人>富人
2.中產階級>富人
1.現階段是富人的人,相信當你看懂這本書時,一定會更積極的購入黃金跟白銀,買進的單位絕對不是用OZ,而是用公斤為單位。同時要學會教育自己在貨幣崩盤之後如何善用手中的黃金白銀變成更有價值的資產。

2.現階段是中產階級的,當你看完這本書時就要做一個一輩子的重要決定:要不要抓住這一次的機會?(這大概是你這一輩子唯一的機會)
當你決定要抓住這次機會,你要開始教育自己,

清晰的遠見
我一直擁有20/10的視力。這個數字的意思是說,當我注視著二十呎以外的事物時,眼中的清晰度就如同一般人注視十呎以外的事物一樣清楚。
我真的很榮幸能在2001年九月十一日之後沒多久,即經由好友卡麥隆.哈瑪斯(Cameron Hamza)介紹,認識一群視力、眼光都比我還要犀利的一群人。像是理查.羅素(Richard Russel)、吉姆.波布拉 (Jim Puplava)、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以及馬克.法柏(Marc Faber)等都是。我始終仔細聆聽他們的教誨,而且至今從未間斷。因此我開始深入地探討。我不斷的用功、閱讀、並且教育自己;甚至不斷地向更多眼光比我退要好的人請教。這些人像是大衛.沃克(David Walker)、理查.鄧肯(Richard Duncan)、朗.保羅(Ron Paul)等。隨著視力的提升,我也開始看到一些徵兆了。
我開始聚集一群有眼光、有遠見的人。這一群人能指導我,教我如何在即將來臨的事件中保護自己。這些人包括詹姆斯.特克(James Turk)、大衛.摩根(David Morgan)、約翰.恩伯禮(John Embry)、泰德.巴特勒(Ted Butler)、以及伊恩.哥登(Ian Gordon)等等。所有具備遠見的大夥聚在一起,形成一個由人才所構成的金字塔,他們鼓勵我登頂,親自看看地平線之外的事物。
「就在那裡!」我大聲喊了出來。
我在2005年遇見了羅伯特.清崎。他那時正在舉辦個人最喜歡的研討會:人數約在一百~二百人的讀書會。與會者需要事先作好功課,將指定的書籍閱讀完畢,接著再一起進行討論與分析,然後詮釋書籍的內容、目前的世界局勢與自己的生活。而這樣的週末對我來說,每一次都是充滿了啟示與靈感。
直到那時候,深植我們心中的恐懼才算真正一掃而空。羅伯特所在之處為何總是有陽光?尤其是在房間其他角落都已充滿黑暗的時候……,原因在於他的眼光和遠見比誰都清晰。他當時已經擁有了一個全新的視野,房間內其他人尚末到達這個境界。他所具備如此清晰的遠見,是無法藉由閱讀和知識來獲得,唯有透過改變自己的格局才能做到。他自身的格局使他對於即將來臨的事態演變,擁有與他人完全不同的觀點。這不但能讓他看透黑暗,甚至將黑暗一掃而空,讓他的世界充滿著光明。難怪他所站的地方充滿陽光,那是因為他的世界根本沒有黑暗。
就在那個時候,他給了我一個非常珍貴的禮物:格局的改變。瞬間烏雲散盡、暴雨止歇、而且狂風頓逝。感覺上就好像剛從一場惡夢中醒來一樣。羅伯特給我的禮物就是讓我忽然理解到,人類史上最偉大的投資機會就在自己的腳下。我只要俯身將它撿起來就可以了。
知識就是力量。這種力量就像一副穿戴在身上的鎧甲一樣。真理是一種武器,這種武器,可以拿來像劍一樣揮舞,將無知的宣傳和錯誤的消息剖開來,赤裸裸地攤開來給大家來檢視。利用兩者把自己武裝起來,我就敢直接迎向風暴,這時的心中充滿了熱忱,而非恐懼。
如今你也獲得了這樣的武裝,而其餘百分之九十九的大眾仍然處在無知且舒適的日常生活之中。這樣的知識能帶給你力量。你已遙遙領先一大群人了。

從上面的這段話,給網友一個建議:
1.閱讀(大量閱讀,持續看我的blog)
2.思考(現在vs未來)
3.計畫(組團隊)
4.執行(Just Do It)
5.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