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0日 星期一

010賴聲川的創意學

賴聲川的創意學導讀

在《思考致富》提到想像力可分為兩種:

綜合想像力
這種想像力可以將既有的概念、想法、或計畫變化出新組合。這項功能當中沒有創新的成分:它只從經歷、教育和觀察中接收到的事實發生作用。這一部份只要用心就可以達到很大的效用。

創新想像力
透過這種想像力,人類有限的心靈可與無窮智慧直接溝通。你就是運用此功能,在宇宙的無窮智慧中吸引你想望的事物。宇宙透過這項功能,用直覺和啟示與你溝通;你則是透過創新想像力得到方向,所有基本的、創新的構想,也是藉著這種功能傳遞給人類的。這部份對大多的讀者是不容易理解的,故在此推薦賴聲川在2006年所寫的《創意學》。

很多人認為,只有天分很高的人,或者罕見地靈光乍現時,才會迸出創意。平凡如一般人,創意是可見而不可及的天賦,更別說源源不絕的創意。但是,創作連連、創新不斷的劇場大師賴聲川認為:
創意,其實可以「教」、可以「學」。
在本書中,賴聲川精煉二十多年不斷令世人驚奇的創作經驗,提供他的個人祕笈「創意金字塔」,為讀者徹底剖析「創意源源不絕」的方法。

第一章  創意魅影
第二章 創意二部曲
第三章 靈感的倉庫
第四章 創意的神袐電腦
第五章 創意金字塔
第六章 創意的泉源
第七章 創意的智慧
第八章 創意三毒
第九章 如何看
第十章 三觀
第十一章 轉化
第十二章 方法的機器
第十三章 技巧的智慧
第十四章 重新設定作業系統
第十五章 施工中
第十六章 結語


建議先從第五章節的金字塔圖(如上圖)看起,慢慢看、仔細看,將整個圖每一個細節看清楚並將之結構烙印在腦海,再從頭看起你會越來越清楚,金字塔上方要從底部吸取泉源的養分,中間還有許多的考驗和障礙。創意學習主要的工作就是在清理金字塔內部,打通上下,讓創意在金字塔內順暢地流通。上下、左右,這都是金字塔表現的重要關係。

最後你會恍然大悟,學習「創意」不能只在「創意」的場域中學習,而是要分成兩種不同場域,做兩種不同範疇的學習。如前所述,這兩種截然不同但密切相關的部門,一邊稱為「智慧」,一邊稱為「方法」。兩者缺一不可,而智慧的訓練是在「生活」的場域;方法的訓練在各自的創意領域,簡稱「藝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