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0日 星期四

020辭職創業

Rich Dads Before You Quit Your job

今天要繼續跟各位介紹的是一本非常寫實又中肯的建議:《辭職創業》,這一本是在2006年在台灣出版,出版社依然是高寶。
這本書寫實的原因是羅伯特將自己聽從富爸爸的建議在退伍之後先去全錄公司上班,先填飽肚子,然後學會銷售,故在書中可看到羅伯特在全錄的四年中前二年因為個性的懦弱而數度頻臨被解僱的窘境,還好在健全的制度跟自我的要求下,度過慘淡的二年業務生涯開始轉變,當他持續拿下公司年度的最佳業務員之後選擇離開舒適的環境,向自由之路邁進-選擇創業。

本書另外一個特色是每一章節有兩位作者:
羅伯特就自己的親身經驗詮釋十個觀點,隨後莎朗用專業的角度做更進一步的解釋。

目錄
引言    是什麼讓創業者與眾不同?
第一章  雇員和創業者有何區別
第一講  成功的生意總是在有生意之前產生的
第二章  傻有傻富  
第二講  學會把壞運氣變成好機會
第三章  為什麼要無償勞動
第三講  弄清工作和勞動的區別
第四章  街頭智慧和學校裡的智慧
第四講  現實生活中的好成績
第五章  錢會說話
第五講  過程重於目標
第六章  三種財富
第六講  最佳答案在你心中,而非頭腦中
第七章  怎樣從小公司成長為大公司
7  使命的高度決定了產品
第八章  商業領袖的任務是什麼
第八講  設計一家公司,做別人做不到的事
第九章  如何找到好顧客
第九講  不要為賣便宜貨而打得焦頭爛耳
第十章  總結
第十講  知道何時逃跑

在本書的最後面有十個要點,一定要看清楚做好自我檢視,這樣子你創業成功的機會會更大。

辭職前請記住的要點
1.檢查一下你的態度。態度決定一切。我們不提倡為賺錢而當創業者。想賺錢還有容易得多的方法。如果你不喜歡經商和其中將要面臨的挑戰,那麼創業就並不適合你。
2.B-I三角的五個層次上獲取盡可能多的經驗。在以前的書中,我們建議為學習而工作,而不是為賺錢而工作。不要為錢而接受一項工作,而應該看重它能帶給你的經驗。比如說,如果你想獲得一些關於商業系統如何運行的經驗,就在麥當勞找一個兼職工作吧。當顧客對你說「我要一個大麥克和一包薯條」時,你會驚訝於接下來發生的一切。你會看到世界上設計得最好的商業系統立刻開始運轉,而運行這個智慧系統的人們平均都只有中學學歷。
3.永遠記住「銷售=收入」。所有創業者都得擅長銷售。如果你不精於此道,最好在辭職前盡可能多地獲取這方面的經驗。我曾聽唐納.川普說:「有些人是天生的銷售員。其他人只能靠學習。」我並不是一個天生的銷售員,而是經過了艱苦的訓練才具備了今天這樣的能力。如果你們真的想要得到好的銷售培訓,可以考慮加入一家直銷公司。
4.要保持樂觀,也要面對現實。在《從AA》一書中,吉姆.科林斯對於如何面對現實做了精彩的論述。他寫到他去採訪斯多克威爾上將-越戰期間被拘時間最長的戰俘之一。當他問到上將在他的牢房裡先死去的都是些什麼人時,上將毫不猶豫地答道:「悲觀的人。」在戰俘營中活下來的人都是那些能夠面對殘酷現實的人。不過,要注意「面對現實」和「悲觀」之間的區別。我知道有人明明能做成的事也說做不成,也有人腦子裡記住的全是些負面的新聞報導。消極的人,或悲觀的人,與能夠面對現實的人絕不相同。
5.你是怎麼花錢的?有太多人在他們的財務狀況中苦苦掙扎,因為他們不知道該怎麼花錢。太多的人花出去的錢如同丟到水裡。而一名創業者需要知道如何花錢並且賺回更多的錢。這並不意味著要變得一毛不拔,而是說要懂得何時花錢、花在什麼上面、該花多少。我看到過很多一心省錢的創業者最終還是倒閉了。比如說,在生意下滑時,他們不是花更多的錢做行銷,而是一味削減成本,結果只能更糟。這就是一個在錯誤的時機做出錯誤行動的例子。
6.建立一家企業作為練習。沒人能在沒有自行車的情況下學會騎車,也沒人能在尚未創辦企業的情況下學會經營企業。在弄懂了B-I三角之後,就快點開始行動吧,不要沒完沒了地計劃了。就像我總是說的:「保留你的全職工作,再開辦一個業餘時間可以經營的生意。」
7.願意求助。富爸爸經常說:「是傲慢造成了無知。」如果你在某些事情上不清楚,就去問一問懂的人。當然,也別做一個討人厭的傢伙,事事都找人幫忙。在求助和依賴之間是有一條界線的。
8.找到導師。富爸爸是我的導師。我還有許多其他的導師,比如愛迪生、福特和蓋茲,他們也可以成為你最好的導師。富爸爸公司開設了一個叫「富爸爸教練」的專案。其他生活中的創業者、投資家、培訓師都可以是你的導師,他們能指導你追求你的生活目標。我最喜歡的一位創業者是賈伯斯-蘋果電腦和皮克斯公司的創始人。我不僅喜歡他的風格,也喜歡他公司的文化。一名創業者所要做的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就是建立起強大的企業文化。就像前面說過的,在富爸爸公司,我們就在努力培養一種熱愛學習和鼓勵自由發展的文化。
9.進入一個創業者的圈子。物以類聚,人以群分。在每一個我曾生活過的城市中,都存在著各式各樣的創業者團體或協會。我建立你去參加一些這樣的聚會,找出一個適合你的機構。這樣,你就能讓自己身邊出現很多的志同道合者,他們在那裡尋求幫助,也樂於助人。你可以打電話給當地的商會或小企業協會,要一份會議和研討會的時間表。在那些會議中有很多寶貴的資訊和資源在等著你。有一個機構曾給我留下深刻印象,它叫「青年創業者組織」。儘管我要加入那些年輕人為時已晚了,卻被邀請去演講過幾次。那些年輕會員的優秀素質真讓人刮目相看。
10.踏踏實實地走過創業歷程。很多人不辭職創業是因為創業的過程非常艱苦,尤其是在起步階段。我建議你拿B-I三角做基礎,好好地研究它、弄懂它。這可能需要一些時間,但如果你這樣做了,回報會是豐厚的。就像富爸爸說過的:「創業是一個過程,而不是一個工作或職業。」所以,要踏踏實實地走過這個過程,而且要記住,即使在最困難的時刻,美好的未來也在向你招手。
    這麼多年來,我聽到很多人說過,人要有遠大的目標。目標雖然很重要,但過程和使命更為重要。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