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3日 星期日

023富爸爸財務IQ


富爸爸財務IQ:愈精明愈有錢導讀

暨《富爸爸窮爸爸》系列書籍之後,清崎再度出招,這次說的是不是如何賺大錢,而是從根本說起,讓你在財富的基礎上扎根,也就是先厚植你的財務智商再來談論財富。本書訴諸財務狀況不佳者大多沒有開發自己的天賦,卻沒有在財務方面讓左腦、右腦和潛意識腦並用,所以他們很可能繼續窮下去。清崎將人們成功法則貫徹於本書之中,他認為,每個人都可以訓練自己的左腦瞭解理財這項主題,讓右腦提出創意解決方案,讓你的潛意識腦維持在興奮狀態而非恐懼狀態,然後採取行動,同時願意犯錯與學習,你就能創造奇蹟,就能開發你的天賦。

目錄
作者的話
導言 金錢會讓你致富嗎
第一章 什麼是理財智慧
第二章 5種財商
第三章 第一財商:賺更多的錢
第四章 第二財商:守住你的錢
第五章 第三財商:預算你的錢
第六章 第四財商:撬起金錢的槓桿
第七章 第五財商:改善你的財務資訊
第八章 財務健全
第九章 開發你的理財天賦
第十章 發展你的財商:一些實例

這本書談的五步驟,在我第一次閱讀時沒有特別的感受就是全盤照收。直到2009年初花錢上了一個課程,聽完講師的講解,才覺得羅伯特真的是好神。
這個順序不是12345。而是要顛倒過來54321。解說如下:

1.第五財商:改善你的財務資訊。
這個步驟呼應第二本《有錢有理》中的一個練習:
2.你與之交往的人就是你的未來。
a.寫下6位你與其相處時間最多的人,你所有的孩子計作一人。記住限制條款是你為之花時間最多的人,而不是你們的關係類型。

希望好好思考你交往的朋友,若你是億萬富翁,你最常交往的朋友之一是郭台銘,那你的投資機會會不會很多。

2. 第四財商:撬起金錢的槓桿。
當你有很多的財務資訊,從中找到高槓桿的投資機會就是你要提高的財商訓練。

3. 第三財商:預算你的錢。
當你知道投資的回報率,你就可以透過收入與支出的數額來計算你的資產負債表,就像羅伯特的第一筆房地產投資,原來是負的月現金流,經過更改合約條件,月現金流由負轉正,此時富爸爸問他:「這樣的投資案件你希望有幾個?」羅伯特回答:「愈多愈好。」

4. 第二財商:守住你的錢
當你的資產愈來愈多時就要學會好好保護你的資產。

5.第一財商:賺更多的錢
當你具備了前述的四種財商,第五種財商就自然具備。

另外推薦第八章 財務健全(financial integrity)

《韋氏辭典》給出的定義中。「健全」這個詞有3種含義。它們是:
1.健全:未受損傷的狀態。
2.正直:嚴格遵循規則。特別是道德或藝術的規則。
3.完整:完全的或不分離的質量或狀態。

在探討金錢和健全時,我們需要所有這三種含義。希望各位在這個章節多花一些時間搞清楚你跟金錢的關係。中國有一句俗語說得非常好:「君子愛財,取之有道。」
最後用這段話跟各位互相期勉:

巴菲特以他的生活水準生活著,和唐納德川普的生活水準不一樣。巴菲特生活在內布拉斯加州奧馬哈市,而唐納德。川普生活在紐約。關鍵在於他們的共同點;他們擁有能力生活在世界上的任何地方。有能力以他們想要的生活水平生活。他們現在過著安居樂業的生活。」

你想過什麼樣的生活水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