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7日 星期一

017經濟大預言

經濟大預言導讀

這一本書是羅伯特在2002年底出版英文版,比財富執行力還要晚一些,但台灣在半年後(20035)就先搶先出版,20036月才出版財富執行力。由此可推斷高寶出版社內部一定有人非常有遠見,但現實的市場卻是業績不好。

「我們一定要隨時牢記著,諾亞擁有遠見,不過更為重要的是,他擁有實現這種遠見的信念和勇氣。很多人都有遠見,但是並非人人都有諾亞那樣持之以恆的信念和勇氣。正是這種信念和勇氣從使諾亞實現了自己的遠見,因此,他們對未來的遠見就正如他們對於今天的認識一樣。也就是說,一個沒有信念、勇氣和遠見的人,常常難以看到即將到來的變化,最後總是悔之晚矣。」

這一段話希望各位網友可以細細讀他幾遍,好好體會信念、勇氣和遠見這三者的相互關係。

目錄

      諾亞與方舟的啟示
第一部分  童話的時代終結
第一章    法律改變  未來改變
第二章    改變了世界的法案
第三章    準備面對真實世界
第四章    噩夢的開始
第五章    個人的財務設想
第六章    投資與投資者
第七章    人人都做投資者
第八章    問題的起因
第九章    完美風暴

第二部分  打造個人財務方舟
第十章    打造個人的方舟
第十一章  駕馭個人的方舟
第十二章  全面把握自己
第十三章  控制個人的情感
第十四章  我的個人經驗
第十五章  控制個人的藉口
第十六章  培養個人的洞察力
第十七章  遵守並運用規則
第十八章  控制個人的顧問
第十九章  控制個人的時間
第二十章  把握個人的命運
      富爸爸希望自己的預言落空
特別企劃


第一部分直接談法律改變-未來改變。1946年~1963長達18年的戰後嬰兒潮,在現今的美國這一群人口是將美國創造成世界超級強國的幕後英雄,工作了一輩子準備退休卻面臨到沒有足夠的退休金支付晚年的生活,原因是在他們1028歲的時候,美國總特福特在197412月通過《雇員退休收入保障法案》這個法案將中產階級的退休金制度做了180度的大改變,由之前的DB(確定收益)制改變成DC(確定繳費)制,這讓大多數的中產階級的未來退休生活變得更加不可控制。
第一部份最後用一部電影(Perfect Strom)台灣的片名叫做天搖地動,來做描述,這一部份當時看到時覺得不夠清楚,直到2008年的次貸風暴引發的全球金融海嘯,這時才明瞭原來在未來會有接二連三的的金融風暴會發生,這就呼應到第一本書中的一句話:「這種事如果真的發生,孩子們,地獄之門就快開了。窮人、中產階級和無知的人的生活將被毀掉,因為他們相信錢是真實的財富,而且相信他們為之效力的公司、政府會安排他們的一切。」

還好恐怖的預言說完了,羅伯特也提供了解決方案:這就是進入書中的第二部分-打造個人財務方舟,這裡面用的是富爸爸最喜歡的三個字之一的Control(控制),這一部份呼應了第四本書的十大控制。

在結尾這一章節:富爸爸希望自己的預言落空,也許這是1974年時富爸爸的希望,但在2011年之際,我們應該要有勇氣面對這即將到來的大風暴,立刻開始著手打造自己的財務方舟。共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