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日 星期日

002富爸爸,窮爸爸讀後心得




富爸爸,窮爸爸讀後心得

這本書的原文版是1997/4/8,這一天剛好是作者羅伯特的50歲生日,中文繁體版是在2001年的一月。可以算得是長青的暢銷書。原因很簡單:
「富人有他的那套規則,而富人的規則對於絕大多數窮人和中產階級來說還是個秘密。」這本書揭露了富人的秘密。只要資本主義不崩盤,書中所寫的觀念與方法就依然有效。

各位讀者要思考一個問題:你認為資本主義在你有生之年會不會崩盤?若答案是:「不會」就請各位一定要快速看完跟快速搞懂。然後你就會掌握到你這一輩子可說是唯一一次的翻身機會。

書上第二章節第一課:富人不為錢工作其中有一段:

他說到美國正處於金本位制,每一張美鈔實際就是一枚金屬貨幣。他感興趣的是關於政府會撤消金本位制並且未來的美鈔將不再與金屬貨幣對值的傳言。
「這種事如果真的發生,孩子們,地獄之門就快開了。窮人、中產階級和無知的人的生活將被毀掉,因為他們相信錢是真實的財富,而且相信他們為之效力的公司、政府會安排他們的一切。」
我們的確不太明白那天這席話的含義,但多年以後,他的話在越來越多的地方應驗了。

這一部份我在過去的閱讀時間都忽略了這一段話,因為自己資質愚魯看不懂,直到2009年去新加坡聽羅伯特的演講原來這一波的全球金融風暴事件羅伯特早就預告了,只是他沒做進一步的解釋。這樣子就來回之間就差了很多。希望各位讀者要搞懂這一段的描述。若想搞懂得請看羅伯特另外三本書:
1.經濟大預言
2.川普清崎讓你賺大錢
3.富爸爸有錢人的大陰謀。

看完這三本我相你應該會更清楚?,一輩子翻身的機會隨時會發生,就看你的準備有多深。

過去的時間曾經聽過有人說:「羅伯特的書重複太多,這一本書是精華只要搞懂它就足夠了。」當時身為羅伯特粉絲的我不以為意,甚至還起而捍衛之,最近重讀它,發覺還真的有些道理,為何是這樣?原因如下:

序言:這就是你所需要的
1.富爸爸,窮爸爸
2.第一課  富人不為錢工作
3.第二課  為什麼要教授財務知識
4.第三課  關注自己的事業
5.第四課  稅收的歷史和公司的力量
6.第五課  富人的投資
7.第六課  不要為金錢而工作
8.克服困難
9.開始行動
10.還需要更多東西嗎?這裡有一些要做的事情
後記:怎麼樣用七千美元支付孩子的上大學費用呢?

序言這一部份藉著另外一個作者:莎朗.L.萊希特跟兩個孩子的對話點出一些觀點:
1.時代變了>由工業時代變成資訊時代(跟高中的小兒子對話)
2. 「我學了很多關於錢的運動規律和投資的知識。現在我知道我該如何去選擇一個我想去從事的職業而不是因為某個職業安全或有利可圖便去選擇它。我想我需要不斷地玩這個遊戲,並把它介紹給我的朋友們,如果我們學會了這遊戲所教的,我們將自由去做和學我們真正內心想要的東西,而不是去學另外一些東西僅僅因為它是一些特定的工作所需要的技巧。如果我學會這些,我就不必再去擔心工作安定和社會保障,而這也是我大部分同學所關心的。」(大一的女兒在玩完CASHFLOW遊戲之後的心得)

所以莎朗問一句話:學校真的讓孩子們準備好應付真實的世界了嗎?

再來就是重點的六課:
2.第一課  富人不為錢工作(這個觀念最好是從小教育並培養,這個部份我認為才是真正贏在起跑點。)
3.第二課  為什麼要教授財務知識(透過簡單的圖形跟遊戲你可以分清楚何謂資產跟負債,在此我要推薦一定要玩羅伯特發明的CASHFLOW的紙板遊戲,建議一定要跟真人面對面玩紙板遊戲。)
4.第三課  關注自己的事業(這一部份說明當你不為錢工作時,你要為什麼而做,天王周杰倫就是一個很好得例子,他書讀得不是很好,但他學琴卻學得很好,將興趣變成專業他賺錢的速度就便得非常快。再進化到下一個章節。)
5.第四課  稅收的歷史和公司的力量(從歷史的演變瞭解創建公司並將之系統化才是根本解。)
6.第五課  富人的投資(我們都擁有巨大的潛能—這一上天賞賜的禮物。然而,問題是我們都或多或少地存在著某種自我懷疑,從而阻礙了自己的前進。阻礙我們前進的障礙很少是由於缺乏技術性資訊,更多的是由於缺乏自信。這一章節告訴我們要先投資自己,透過閱讀就是一種非常有效率的自我投資,請各位讀者要相信思考致富這一句話。)
7.第六課  不要為金錢而工作(這一章節羅伯特用自己的成長經驗說明當你不為金錢而工作時,反而有機會賺到更多的財富,包括有形的跟無形的。)

8.克服困難(這一章節提到五個急需克服的障礙:一、恐懼心理;二、憤世嫉俗;三、懶惰;四、不良習慣;五、自負。各位讀者可自我檢視。)
9.開始行動(到了這一章節羅伯特建議你採取以下十個步驟來開發上帝賜予你的才能,這種才能只有你才能控制,關於這段我個人覺得寫得非常好因為大多數的中產階級所接受的教育是填鴨式教育,你可以想想看當看完了前面八個章節你決定要當一個富人這十大多數的中產階級會說:「下一步是什麼?」體貼的羅伯特已經為你設想到,請各位讀者從這10個步驟著手,新的一年擬定一個計畫)
10.還需要更多東西嗎?這裡有一些要做的事情
許多人可能並不滿足於我說的這十個步驟,他們把這些步驟更多地看成是一種思想而不是行動。而我認為,理解這一思想的過程本身就是一種行動。有許多人願意去做而不願意思考,也有許多人願意思考而不願意去做。我卻覺得自己既願意思考也願意去做。我喜歡新思想,也樂於付諸行動。
因此,對於那些想「去做」的人來說,如何開始呢?在此我想簡要地介紹一下我是怎樣做的,以供大家參考。(各位讀者讀到這段話時請放下書本自我覺察一下你的慣性到底是什麼?愛因斯坦說:「瘋狂」就是不斷重複做同樣的事,然後期待有不同的結果。請各位思考一下你現在的現狀你滿意嗎?[這是你過去點點滴滴的所為累積出來的。]若不滿意你應該思考羅伯特所言你是否相信?希望你要相信,思考完後就請你開始擬定計畫,一步一步去完成它。

最後引用一位書評的話作為結語。

對任何想取得對自己未來財務生活控制力的人,
本書都將是一個最好的起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