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7日 星期四

027第五項修練

第五項修練導讀
The Fifth Discipline

今天進入四大需求的心智需求,這一部份主題是學習,在這資訊爆炸且變動快速的資訊時代,適應生活變成一個重要的課題,此時學習的能力,尤其是團隊的學習能力更是存活的關鍵,所以選用彼得.聖吉在20年前寫下的《第五項修練》,這本書在台灣有兩個版本,網友有時間的話最好兩本都要看。

目錄
增訂版前言 一趟終身持續的旅程

第一部 全面體檢你的組織
1章 一支能改變世界的學習槓桿
2章 你的組織有學習智障嗎?
3章 從啤酒遊戲看系統思考

第二部 新思考新視野
4章 第五項修練的微妙法則
5章 新眼睛看世界
6章 以簡馭繁的世界
7章 認清成長是件複雜的事

第三部 四項核心修練
8章 自我超越
9章 心智模式
10章 共同願景
11章 團隊學習

第四部 實踐後的反思
12章 當組織有了生命
13章 讓你的組織更願意學習
14章 在行動與思考中學習
15章 領導者的新角色
16章 人人都是系統公民
17章 新疆界

第五部 餘響
18章 不可分割的整體

附錄1 如何學習五項修練:從演練到精熟
附錄2 看清人類複雜的問題:九個系統基模
附錄3 U型修練

本書是以能充分落實「學習型組織」為目標,透過力行五項基本修練,幫助組織從操控蛻變成創新的有機體。五項修練分別為:

1.自我超越:學習不斷釐清並加深個人的真正願望,集中精力、培養耐心、並客觀的觀察現實。是學習型組織的精神基礎。
2.改善心智模式:心智模式是根深柢固余心中,影響我們如何了解這個世界,以及如何採取行動的許多假設、成見。我們不易察覺自己的心智模式以及它的影響。把鏡子轉向自己,學習發掘內心世界的圖像。
3.建立共同願景:共同願景的整合,幫助組織培養成員主動而真誠的奉獻和投入,而非被動的遵從。
4.團隊學習:當團隊每個人智商都在120以上,何以集體的智商只有62?團隊學習的修練即在處理這種困境。團隊學習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在現代組織中,學習的基本單位是團隊而非個人。團隊能夠學習,組織便也無法學習。
5.系統思考:第五項修練是學習型組織的核心。一切的事件都息息相關,且每次運行的模式相同、每個環節都相互影響。而這些影響通常是隱匿而不易察覺的。企業和人類其他活動也是一種「系統」,身為群體中的一小部份,需明白系統思考的架構及知識體系,可幫助我們認清整個變化型態,了解應如何有效掌握變化、開創新局。
當五項修練逐漸聚合,組織便能釋放出潛藏的巨大能量。

戴明所謂「深奧知識」的幾個要素後來促使我們發展出一些最簡單、也最普遍的方式,來說明五項學習修練,在《第五項修練》第一版問世時,我們還沒有找到這個方法。五項修練代表發展三個核心學習能力的理論和方法:增強渴望、發展反思式對話、了解複雜性。《第五項修練》第一版曾提出一個觀念,組織中的基本學習單位是工作團隊(需要分工合作以產出成果的一群人),以這個觀念為基礎,我們稱這三項核心學習能力為「團隊的核心學習能力」,並且以三腳凳來表達這三項核心能力三足鼎立的重要性缺了任何一隻腳,三腳凳都無法站立。如下圖:


1 則留言:

  1. 建議:提到四大需求時可以連結之前的相關文章,自己還要跑去找很累...

    回覆刪除